隨著物價持續上漲,是不是覺得錢變薄了?去一趟菜市場或超市就知道物價上漲得多可怕啦!隨便買幾樣東西就1、2千元,尤其現在又那麼不景氣,唉唷!買東西前都好掙扎喔!都要左思右想買這實用嗎?是現在迫切需要的嗎?要不要比較一下再買?我每次總是絞盡腦汁想省更多,最好能省很大!呵呵..。

老天爺可能聽到我的心聲啦!哈哈...6/18-7/5 eggshell有開放一些好書讓人認領,很幸運的我索取到啦!還索取到我想要的書,這本書名是:完全省錢手冊,裡頭共有146則聰明妙招教你如何當個小氣鬼,一般人聽到「小氣鬼」這個字眼可能就直接聯想到摳門、守財奴、一毛不拔、鐵公雞...等負面字眼。不過這本書反而不是這樣解讀小氣鬼唷!這本書主張小氣是一種節省金錢的手段,不在乎那些約定成俗的社會規範,逕自以創新的方法運用或閒置資源與才智。換句話說就是善用周遭的資源、充份利用手邊既有的東西達到最大的效用,尤其現在又那麼不景氣,每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凡事都要省,最好能省很大這是最好的啦!

省錢 (2).jpg 

書的背面有段話,我滿認同這段話,尤其又是在全球不景氣的情況下,這段話是這樣說:在這個是節儉當道的時代,小氣再也不是讓人丟臉的事情了,而是聰明的生活方式。看到這段話讓我想起曾經看過一個日本節目─省錢大作戰,節目的內容主要是描述如何用日幣10,000元過一整個月,這其中的開支包含水電、瓦斯及所吃的食材,其中的日本藝人要運用自身的經驗及智慧,運用僅有的10,000過完整個月,在這當中主角甚至運用天然的資源(採野菜、種菜、自行補魚),然後再烹調出一道道美味又省錢的料理,我覺得這個節目很好耶!每次時間一到我就會鎖定這個頻道,我想節目的用意是要人珍惜眼前現有的資源、避免浪費,還要對得之不易的食材充滿感謝之意。看節目中的藝人使出渾身解數運用智慧想如何才是最省且又不影響生活品質,我認為這就是聰明的生活方式。

省錢 (4).jpg 

以往我閱讀一本書時,可能要分段或分天看完,不過這次索取到的書竟然不到半小時我就看完了,太讓我訝異啦!原因沒別的,因為這本書是採漫畫的方式(圖+文),來闡述如何聰明的省才算省,整本都看下來覺得還滿有趣的,我甚至還一再反覆的閱讀呢!這是書中的主角蘿賓‧賀思特和茱莉‧米勒將他們生活中的省錢小撇步分享在這本書中,這2個人很有意思唷!他們是彼此認識超過20年的好朋友囉!他們經常分享彼此的小氣性向甚至還互相鼓勵對方的小氣行為。(呵呵..真是互相漏氣求進步的2人),不要看他們這麼省就以為他們生活的一切都是如此唷!他們也是很重視生活品質,像蘿賓平常除了和茱莉切磋小氣功夫之外,她平常最喜歡和家人朋友相處,還養了不少的貓咪和小魚;茱莉也是一樣,她平常也喜愛打高爾夫球、採購鞋子和包包,而且熱愛園藝。所以小氣只是讓東西物盡其用,但並不是代表生活沒品質唷!

省錢 (3).JPG

這本書後半部還有小氣程度評量,在邊看這本書時還可以邊測試看看自己的小氣程度喔!萬一測試出來是閃靈刷手時不用擔心,看這本書時就可以學習如何由奢入儉,搞不好還能為自己累積一筆財富呢!

省錢.jpg 

省錢 (1).jpg 

這本書有介紹從各方面,像是從家裡、浴室、廚房如何省?還有針對小氣開車族、小氣上班族...等如何省?還仔細介紹要如何才能聰明省錢,有幾個部份我看了滿推薦的,順便再加入一些我的生活、省錢經驗。(如下)

小氣,從家裡開始:

1)平常可收集乾淨的袋子充當購物袋,等到最後髒了再當垃圾袋,既省錢又環保,減少塑膠袋耗用量就等於減少二氧化碳對地球的傷害。

2)順手關燈、冷氣,也可省電省荷包,省能源也可減少二氧化碳並降低全球暖化現象。

3)用空瓶重覆裝水,既省錢又可減少塑膠空瓶濫用對地球造成負擔。

4)常到39元店挖寶,其實有些東西還滿物超所值的,但要注意不要貪圖一時便宜反而買了一堆自己也用不上的東西,無形中造成浪費。

5)藥罐中的棉花可用來清潔東西再丟棄。

6)洗完澡後,昂貴、品質好的乳液用來抹身體;較平價的乳液用來抹腳和腿,這樣全身都照顧到啦!且達到物盡其用。

7)滾筒衛生紙要用到最後一小塊才不會造成浪費。

8)將小塊的香皂和新的香皂黏在一起;牙膏要擠到最後才丢棄(有些人還把牙膏剖開再把僅剩的牙膏用完為止);洗髮、沐浴乳用到剩一點點別急著丟唷!加水進去還可再洗1~2次。

9)買東西時優先考慮是否有買一送一,像最近我買嬰兒濕紙巾就送廚房紙巾,這就滿划的來的,但還是要注意一下是否有超過使用期限、所贈送的獎品是否實用才考慮購買比較不會造成浪費。

廚房小氣王:塑膠或紙製餐具若沒用髒還可以再重覆使用;夾鏈袋若沒沾到油污同樣的也可再反覆使用。

小氣鬼的寵物對策:孩子不要的玩具,可以給狗玩。

小氣鬼的育兒經:哥哥、姐姐不能穿的衣服再繼續給弟弟、妹妹穿;玩具和書如果還能使用,也是繼續讓弟弟、妹妹使用。

清潔小氣通:

1)用舊的絲絨套在洗衣機的排水管上,避免毛屑流入排水管;拿舊的絲襪包住香皂做成萬用清潔刷;另外剪部份不要的絲襪,然後再用絲襪包住咖啡渣,最後再用繩子綁住封口就可充當除臭包或針插。

2)家中的毛巾如果破掉但還滿乾淨可用來擦拭桌子,等不堪使用最後再拿來當地墊或抹布吸多餘的水漬。 

小氣時尚館:

1)若絲襪破了,可暫時用指甲油充當絲襪粘著劑。

2)購買皮帶建議買雙面都可使用。

3)盡量不買僅限乾洗的衣物,這樣就可以省去乾洗衣物的費用。

娛樂不忘小氣:

1)到3C或大賣場DVD拍賣花車上挖寶,有時能找到一些滿值得看的片子。

2)儘量帶小朋友到公園、兒福館和圖書館,不但有免費的玩具還有冷氣可以吹呢!

小氣開車族:

1)每次油不要加滿,加滿油箱會增加重量反而更耗油。

2)開車不突然加速,因為猛踩油門會更耗油。

3)若要洗車儘量用免費洗車券。

學生也小氣:

1)善加利用學生證,購物或看電影都可享有滿多的折扣。

2)可以買學姐學長留下來的二手書。

另外常參加電腦展或其它展覽都可拿到一些獎品,像是筆、購物袋...等。還有喔!常參加部落格的試吃、試用活動,都是不錯的省錢之道唷!你呢?有那些省錢小撇步哩?

eggshell 敲開美好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66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