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以下的圖片知道它是何種植物嗎?答案是月桃,它在端午節可是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唷!因為米就是要靠它才能包成一顆顆美味的粽子,想多了解月桃嗎,以下有它的一些介紹唷!資料擷取自:http://www.ttvs.cy.edu.tw/kcc/924andin/Yei.htm


月桃

科別: 薑科 月桃屬 多年生大型草本

別名:豔山薑、玉桃、良姜、虎子花

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度約在1-3公尺之間。葉片呈長披針形,花成串地懸掛在下垂的花序上。果實球形,表面有許多縱稜,未成熟時鮮綠色,成熟時艷紅色,非常玲瓏可愛。月桃分布在全島各地亞熱帶低海拔山區,非常普遍。它具有極高的藥用、食用、觀賞價值。


自古月桃就深具民俗味:葉鞘曬乾編成草蓆,月桃葉可枕墊糕粿、包粽子、種子可做「仁丹」。葉鞘甚長,相互緊抱排列成桿狀,可為繩索之代用品。月桃分布:亞熱帶地區。有三種蝴蝶以月桃維生,其中黑 蝶及大白紋 蝶食用它的葉片,而白波紋小灰蝶則取食它的花序。

2011端午節 (9)


這是月桃花~

2011端午節 (10)


這是月桃葉,我家都是用它包粽子及包粿,用它包粿或粽子會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香味唷~

2011端午節 (11)


另外一種植物也是我老媽常用來包粿的植物,我老媽會採集它的樹葉,將它洗淨之後就可用它來墊粿,每次吃我媽做的粿就會覺得好有古早味唷~

2011端午節


話題有點扯遠啦!今天是要介紹端午節的重頭戲 粽子哩~呵呵...

老媽準備的材料有蝦米、花生、筍子(切成丁狀)、香菇及菜脯(自家做的唷~)

2011端午節 (1)


調味料則有油蔥、五香粉及胡椒粉,葉子的話當然是月桃葉囉!處理月桃葉說實在的有點麻煩,不過為了讓粽子更香、更好吃,就免為其難先辛苦一下囉!首先要將葉子洗乾淨、去葉鞘,最後再下水將葉子燙軟就可以囉~

2011端午節 (2)


一切準備就緒後,就可以先將一些材料拌炒一下,首先老媽會拍碎些蒜頭放入油鍋爆香,接著放入菜脯末拌炒至香氣出來,然後裝盤放在旁邊備用就可以囉~

2011端午節 (3)


再來將蝦米和竹筍末拌炒、拌勻,不需放鹽巴,因為剛剛炒菜脯就有鹹度了!再加上蝦米本身也有點鹹鹹的,所以若是再加調味料下去的話可是會太鹹的唷~

2011端午節 (4)


三層肉可以先滷過,老媽滷豬肉通常放會放蒜頭、醬油及一些水,總共就放這些調味料,看起來很簡單,不過滷出來的豬肉卻香的不得了呢~

2011端午節 (6)


最後準備炒糯米囉!放入油蔥、些許香菇及浸泡過的糯米一起拌炒,在拌炒的當中就可以放入五香粉及胡椒粉和這些材料攪拌均勻,炒至半熟狀態就可盛起來囉~

2011端午節 (5)


待所有的材料都準備就緒後,就可以開始包粽子囉!先將月桃葉捲成有點漏斗狀,依續放入飯及上述的材料,最後再放一些飯,然後手沾水將飯壓得緊實一點,最後蓋上葉子、綁上繩子就完成了一顆顆的粽子囉~

2011端午節 (7)


接著可以先將整串的粽子下鍋煮,老媽包粽子的方式比較偏向南部粽的做法啦!待粽子煮過幾分鐘之後,再來還要蒸過粽子這樣才算真正熟透~

2011端午節 (8)


老媽通常會先將蒸熟的粽子掛起來放涼,這樣口感會更香Q唷~

2011端午節 (14)



將將~~老媽自製的粽子出爐囉!用月桃葉包的粽子果然很香,跟一般的竹葉比起來我覺得它的香味更香哩~

2011端午節 (12)


每次吃粽子我習慣會淋上一些東泉辣椒醬,以前不管是吃蘿蔔糕或是吃肉粽我一定要淋這品牌的辣椒醬,鹹鹹辣辣的不死鹹,感覺粽子更加好吃哩~

2011端午節 (13)


老媽包的粽子不管熱熱吃或是放冷了再吃都一樣好吃!尤其是放冷了之後粽子口感變得更紮實、更Q哩~

2011端午節 (15)


因為老媽的作法比較偏南部粽,所以粽子本身嚐起來的口感會比北部粽來的濕潤些,不過不是軟爛唷!它雖然沒油飯來的Q,但我就喜歡這種口感,帶點濕潤口感的粽子吃起來不會喉嚨乾乾的、也不用猛灌茶水,它反而會讓我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了呢~

2011端午節 (16)


你看我已迫不及待咬一口啦!呵呵...。我覺得老媽包的粽子真的可以用料好實在來形容哩!雖然所用的材料沒有市面上的粽子來的豪華,但我就是喜歡這種平凡又簡單的美味~

2011端午節 (17)


端午節快到囉!你吃粽子了嗎?或是像我一樣早就把粽子通通都吃下肚啦!我們甚至還打算再包第二輪的粽子呢!因為老媽包的粽子實在是太受歡迎啦!呵呵...。最後在此Ruby先預祝大家有個美好的端午連假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節 粽子 葉鞘
    全站熱搜

    amanda66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